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6.当然了,我会爱上声名狼藉的戏子,捅死政客和冠军
就是各行各业的装逼犯,不是吗,一个破破烂烂的人更像真的,又当然了,不是说就要把自己搞烂,和希望别人搞烂,天气多么的热啊,在冷气室里待久了,待了两天,说不出的难受,也许是冷气进了肌肤,郁结了,正在深入膏肓和骨髓,呵,出来走走,去外面,微波炉般浮满尘灰的空气里走走,蒸一蒸烤一烤焐一焐,逼出些汗来,马路上,一辆黄色的救援车拖着两节的361公车往前疾驰而去,它们正在冲上一架高架桥,就像急救车急救,361的头搭在救援车的屁股上,生生撅起,看上去难受极了,似乎快要拗断了,就剩尾厢的两个轮子在地上急滚,赶上前去避免真的腰折。被一些高楼围拢的社区公园,还算凉爽,想不到一把木栅椅子空着,这个空气,真的被太阳烤得过热,然后,空气里的尘粒围堵、囤积热力,我感到额头像绷紧了的铁皮,刚坐下,只看了两行,听到手边传来吉他和歌唱声,起先以为是旁边椅子上的农村非主流和他女友在听手机,发现原来是2个旁边的一个戴黑框眼镜的胖子现场唱的,在这样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错误的天气里,有个胖子在唱歌,他真的这么热爱音乐啊,好吧,我决心离开舒服的座位,走到边沿有阳光逼进来的廊子里,一边听一边看,我卷拢杂志,走过胖子,胖子黑乎乎的眼珠透过黑镜框随着我平移,我认定,就是一个敏感的表演欲的紧张的胖子,廊子里仍旧是木栅椅,不过长一些,感觉像在烤鸡翅,胖子不唱了,打起电话,点起了烟,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么热的天气里抽烟,感觉像在火灾现场点起了一根烟,胖子的声音矜持、牛屄,最后他说,太热了,不打了。然后他弹起了琴、唱起了歌,那歌声啊,至少不难听,隔壁,隔着花木,我看见两个像发廊里替人打飞机的老妹妹,远远地注视着这边,倾听着这边,胖子的歌中间还夹着英文呢,唱完后,他又点起了一根烟,究竟是烟瘾呢还是装逼瘾呢还是紧张掩盖症?把吉他装进竖在面前的吉他盒里,慢慢地,他站起来目不斜视地走了,廊子里,我原来坐的木栅椅上,一个女老人抱着一个男婴儿,我想起童年黄昏在洒水后的庭院里乘凉的景象,也是这样手抱和摇扇,男婴儿的脑袋好圆啊,嘴溜溜地张着,乌溜溜的黑眼睛定定地看着某个地方,挪一下又定定地看着,充满了不解和好奇,我也对他充满了不解和好奇,女老人像宫女一样间歇地摇动扇子,把热风吹拂到他身上,我又展开杂志,寻找每一行从没见过的表达、每一个没见过的字词,至于所谓的思想和意义,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
2010.7.2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