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8.莲蓬
早上经过树荫下,某个小区门口有人卖莲蓬,四五七八只,支楞地堆栈在一起,那一些长长的柄,很让人想起把它们从挺直的莲秆上折下来的情节,有点像截肢,也想拿在手里挥舞一阵,玩,不过我只非常短暂地瞥了眼,这么青润的东西,横搁在一块白布上,卖莲蓬的人抱手站着,蓬秆有些干缩,像长了竖纹的青玉,那莲子,像嵌在青肉伞里的子弹,吴镇宇说,请你吃莲子羹(那窦孔,像蓬蓬乳的乳窦),好像在蓬秆的这头一吹,蓬头就会自动伞般蓬的弹开,子弹像转轮机枪般喷射出来,像莲蓬这样温润的从水里长出来的竟也会干蔫,我想起在西湖边一块钱一个的莲蓬,想起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想起夜里散步时尝到的,莲子淡泊无味的脆生劲儿,八宝饭里,莲子的粉嫩劲儿,已是在中午,我出来散步消食、度过一截空旷的时间,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卖莲蓬的人、莲蓬和白布不见了,卖莲蓬的那块地大概地还在那块,一个穿着过短的薄裙的女人从眼前经过,树荫下面,四个一排的衣冠楚楚地房产中介,倒跨在自行车后座上,两个吹起了口哨,如果他们把女人群P了,女人的穿着也有五分之一的苦劳,但是,就像我们看不见的引力、电磁力、强弱作用力,有好几条我们看不见的引线,把他们捆绑、束缚起来,他们的大脑管住了小鸡鸡,女人安全地穿过马路,我没再看她,让她消失了,这时我注意到一个从麦当劳里走出的高大的穿花裙的黑种女人,她的身上洋溢着我们大多数中国人不习惯的香气,我马上注意到她的脚趾是如此之黑(也许那时,我刚好低头找钱),很像小时候玩脏的手,当母亲的就说,去洗手,像乌鸡娘脚爪似的——我停下来,等着一辆车掉完头冲下人行道,这样一件钢铁的、热烘烘硬梆梆的、笨重庞大的赶路工具——把她比喻成鸡,会不会有歧视别人的嫌疑,怎么会,要说歧视,我只会歧视中国人。
2010.8.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