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8.一个被打晕的保安
傍晚,如果是冬天,天早就黑了,现在,还那么白亮着,慢慢变成灰白,灰,灰黑,黑,红黑,灰白,亮白,白,和一个朋友在茶餐厅,喝了份例茶和咖啡,聊聊过去、世界和世界观,你说的一切不都是人生观和世界观吗,预备要聊的没聊,去麦当劳洗了手,往前走了2步,学校门口散乱地站着几个人,地上躺着一个人,穿着保安服,我站住旁观,穿着保安服的人,就当他是保安了,他的脸,肿了,额头有血,明显刚被人揍了一顿,他好像刚刚醒过来,有个人把他搀坐起来,有个女的说,你要谢谢大哥,他把你掐过来。开始我没听懂,过会儿明白,大概是把他掐人中掐醒的。人中真的可以掐醒人吗?什么原理?那个叫大哥的人,拿过来一瓶水,拧开盖,一边递给保安一边说,喝口水,漱漱嘴(押韵的),别咽下去。保安不接,昏头昏脑的样子。女的又说,你要谢谢大哥,大哥是好人,他把你掐醒的,他盖都给你拧开了,你喝一口!大哥皱着眉头说,喝啊!保安有点无奈的,他现在的头脑能体会到无奈吗,他喝了一口,咽下去了。有人把他搀到马路牙子上坐下,有个老人问他怎么样,有人问其他两个保安呢,有人说学校领导呢,有人想知道究竟怎么回事,没人说,有人说,扶他到屋里坐下吧,老人把他往学校里搀,大概是走向那两间保安室。打人的是谁呢,这个保安有多大?十七八?他的父母不知道,他们的儿子被人打晕了。人类还很无聊,很低级,最主要是无趣,他们还要打人,还要战争,耶稣说,有人打你左脸,转右脸让人打。大家是不是觉得他脑子有问题?犯贱?耍无赖?毛泽东宣扬,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样是不是显得很理性,又正义凛然的?在这两个选择上,我说不好啊,我实在说不好,因为原则总是统而概之,有偏面性,只好把它们推演一下,推演到极致再作判断,我想耶稣的信仰彻底实现,人们将一片祥和,毛泽东的信条实现,人们将同类相噬、死无全尸。因为人群聚在一起,总会有心没心、有意无意地冒犯到别人。如果你愿意对人类抱希望的话,耶稣代表将来,佛祖也是,他们太清醒了,说了几千年也不会有人听的,他们指向的方向可能会花完全人类的时间,也许他们太浪漫,也可能是你看不穿。这么说,不是我信佛或信基督,我不信宗教。更不会信神,但它们讲的辞义和字句,有些我相信。怎么说呢,唾面自干的精神超脱,和睚眦必报的热血,都吸引人,不能去做屠夫,但侠客和圣徒,不是都很好吗。但是我管不了这么多了,天越来越黑,坐在迎风奔驰的出租车里,《你跑起来,就会迎风》,在将来,汽车会像马车那样落后吧,居然还用人力驾驶,有的人,一辈子就待在车里给人开车(其他各行依此类推),这对生命也太残忍了点,跟蒙着眼睛绕磨转的驴没区别,居然还真的这么物理的在地上奔驰,我要去买书,我知道买来的书太多根本不会看,根本看不过来,我就像吸毒者奔向售毒点,我的毒永远吸不完,有那么多优秀的制毒者,我在一个个书架里徘徊,拎着书在人行道上走,每当拿到点钱,就往书店跑一趟,就像去电影院看烂片知道看不到结尾就会睡着,真的需要那么多书吗,真的有那么多道理吗,那么多美吗,只是又一天又过去了,太阳的面都没见着,你拎着书两手空空,马路的尽头,已亮起串珠般的路灯。2010.8.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