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买不到卧铺票,对面坐着姐妹俩,有那么一会儿,我觉得挺奇怪的,本来,我坐另外一趟车到另外一个城市,蒋也刚好要去那个城市,我们说好在那里见面,结果我脱班了,换了一趟车,这趟车刚好到蒋在的城市,我给蒋短信说我到这个城市来了。蒋没有回我。坐在我对面的姐妹俩,一个十八九岁,一个十五六岁,如果不是火车没赶上趟,我不可能会碰到她们,她们都长得不好看,倒也不怎么难看,妹妹还有点婴儿肥,手指格外粗壮,到冬天应该会生冻疮。她在看一本花花绿绿的杂志,后来因为她想吃荔枝了,把书给姐姐看,她说:“你看看吧,里面都是很好看的爱情故事,很伤感的。”我差点笑场。姐姐说:“我可不要看这种东西。”妹妹吃完荔枝后想吃一个水果罐头,打不开,给姐姐打,姐姐也打不开,姐姐问我,你能打开吗?我说试试看。我接过来拧了拧,问她有没有钥匙,我说要撬一撬瓶盖,进入一些空气就好了。她马上从裤兜里掏出钥匙给我,她妹妹要阻止她。结果我已经接过来了,一阵乱撬,钥匙太厚了插不进去,我说:“不行……”妹妹一把把钥匙从我手里拿过去,跟姐姐说:“钥匙要撬断的,你怎么这样啊。”站在过道里的一个中年男人说:“在瓶底拍一拍就行了。”我把瓶子给他,看他拍了半天,他很坚持,终于拍松拧开了,他把瓶子还给姐姐,姐姐说:“你吃一块。”大家笑了,那男人说我不吃的不吃的。妹妹说:“哎呀,你吃一块嘛,谢谢你呀。”那男人说我不吃的不吃的。妹妹说:“不吃算了,我自己吃。”她吃了几块,跟姐姐一起回忆了小时候吃罐头的事,她拍着肚子说:“哎呀,吃得太饱了。”“吃吃,你就知道吃,你说从今天下午开始你吃了多少东西了,不吃了?我吃一块儿。”姐姐吃了一块说,“一点都不好吃。”她把盖子拧紧了放在一边。她问我是什么大学的。很奇怪,她跟妹妹说话很溜,跟我说话慢得出奇,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出来。我说我毕业好久了,她问我去干嘛,她开始跟我介绍这个火车要到达的城市,说话慢得出奇,她妹妹说:“你别说了,你烦死了,说得这么慢。”我问她是干什么的。她说是跳街舞的,看她那打扮,我还以为她做小姐的,她站起来踮着脚从行李架拿东西时,上衣缩了上去,肚子全露出来了,那年轻得吓人的肚子就在我眼前,看着不好意思,不看又好奇。她妹妹嘻嘻笑着拿手盖她肚子,她说:“你干什么啊,干什么啊,我拿东西呢。”小货车推过来时,姐姐去洗手间了,妹妹买了一包香蕉一包龙眼,二十块钱一包,妹妹说好贵啊,你怎么卖得这么贵。一边说一边买了两包,她举着两包水果问周围的人要不要吃啊,她特意举给刚才开瓶的男人,她很坚持,男人只好拿了两颗走开了,她又问对面座位的一个男人,那男人说:“小姑娘,你还没赚钱,哥哥赚钱了,哥哥不能吃你东西的,应该哥哥买给你吃。”她说:“你不吃算了。”又给一个白头发的老男人,“老爷爷你吃不吃?”老男人正在喝二锅头连连摇手说不吃不吃。她说你是不是不吃龙眼啊给你香蕉吧,她掰下一根香蕉,不分青红皁白,硬塞在老男人手里,老男人说不吃不吃,谢谢你谢谢你。他要还回来。她说:“你的手都碰过了,太脏了,我不要吃。”老男人很尴尬地收下来。赚钱的男人没注意到这一幕,跟旁边的人议论说:“现在的人素质就是提高了,跟陌生人都会这么客气。”他问妹妹在哪里上学啊几岁了。妹妹不太有心思回答他,吃了两颗龙眼,自言自语说不好吃,推到一边,剥了一根香蕉吃,看看只剩下两根香蕉了,说:“才四根香蕉,太贵了,我要他退钱。”那小推车回来时,她真的把腿搁在过道里嚷着:“你的香蕉太贵了,我要你退钱!退钱!退钱!”卖水果的穿白大褂的小伙子说:“你都买了你都吃两根了还说贵。”“就是太贵了,退钱,不退钱不让你走。”小伙子说:“我跟你说你别闹,别耍无赖。”小伙子快要发作了。她什么都没察觉,还伸手过来攥住车嚷:“退钱!你就是要退钱!你是个骗子!”小伙子说:“你说话小心点,这不是你家里,不要发神经!”赚钱的男人和老爷爷这时说话了:“人家是小姑娘,还在读书,又不会赚钱,你四根香蕉卖二十是贵了,你退给她钱你还是赚了。”小伙子说:“我最多退给她十块。”她说:“不行,全退!”赚钱的男人说:“小妹妹,人家退给你一半钱就够了,火车上的东西时是一点的。”小伙子把钱扔在座椅上,特别阴沉地说:“少发神经。”我听得心里发紧。小伙子走了,赚钱的男人跟妹妹说:“小姑娘,你以后出门在外要小心点,不能这么跟人家犟。”姐姐回来时不知道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妹妹告诉她买了两包水果,花了三十块钱。姐姐说:“你就知道花钱。”妹妹说:“本来要我四十,刚才给我要回来十块钱。”姐姐说:“你还挺厉害啊,你都付钱了怎么要回来?”妹妹说:“他要得太贵了,不退我不给他走。”姐姐说:“你以后少这样,我吃吃这龙眼,好吃吗?”她问我吃不吃,我说不吃。她说她们舞团刚去参加了一个比赛。那天,蒋没有回我短信,打电话也不通,我在蒋所在那个城市的火车站坐了会儿,喝了杯奶茶,拎着包看了会儿就在火车站前面的湖,就去买了火车票离开了。——《7天》里剜下的一块。2010.03.0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