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要写的全部的书》


《句群和字行》差不多可以结束了,我看了下时间,大概是从2005年到2010年这5年时间里写下的,在2005年写头几个“句群”时,我还不知道要写什么,写到2006年时,有意识地要写一些“章节”,大概到2007年、2008年我找到了“句群”这个名称,“句群”这个词语当然是早就有的,我发现刚好可以用到这里来。
“字行”的意思是,我有点害怕写诗,当说成字行的时候,我觉得好受多了,那就是把字排成一行行而已。
整个《句群和字行》,总共分为6辑,其实全部是句群,一个字行都没有,我也不确定以后写不写字行,因为还没找到字行的形式,何况,句群和字行是一样的。《句群和字行》现在有25万字,应该可以组成一本合适的书了。
现在我打算开写《字书》,昨天突然想到的,从2010年开始,写到2020年,写10年(11年?),大概100万字左右,也可能只有七八十万,我希望这是一本厚厚的书,它会比《句群和字行》更“严谨”一点,有一个统一的语气贯穿始终,更有“作品”感。
《字书》之后我想写一本《诗书》,但没有确定,可能准备要写的《字书》就是《诗书》了,毕竟,字和诗区别不大,那我何必再写一本《诗书》。
还想写的一本是《南方》,它会非常庞杂,一定要举例说明白的话,它会像《金瓶梅》和《尤利西斯》的混合体,很社会很语言。
还有我想写一本把我所知道的所有现实的、虚拟的、历史的人名作为人物的小说,把所有的虚拟情节和现实历史重新排列组合一遍。
还有一本叫《地球》,分上下两部《南半球》和《北半球》,中间加一张金光灿烂的赤道般的夹页也行,讲一个人走遍所有的地名。
还有一本是反对人类所有道德的书。
我不知道能完成几本,我在这儿先说出来的缘故是,我可能写不完或写不出,先说出来就好像把秘密倾吐了,另外,假如有其他人感兴趣去写,不也很好吗?
不过,我意识到,我是非常有限的,像其他人和人类一样,无论我写多少,只是在写一本书,我不过在重复重复而已,所以我想把所有的写作全部搁在一块儿,不按题材和体裁,按时间顺序排列在一起,组成一本书叫《书》。我觉得并行、圆形和发散都很美,但最美最自然的还是时间的线形,所以《书》只按写作的先后顺序排列。
还有我想写一本《(写作的)形式研究》(怎么很少有人在题目中加括号?),把写作和研究放一块儿,我知道真正写作的人会笑,一直以来,“研究人员”的“研究”只跟“研究”有关,跟写作无关,我想写一个跟“研究”无关、只跟写作有关的“研究”。
但实际上,我真正想写的一本书是,用文字将我的人生一天不落地复述一遍,你知道,这不是我的一生、我这个人有多么重要,我只是想把一个人的一生复述一遍,复述我自己的,最方便。
但这也是有限的,也许拍一部长达一生的纪录片会更好,但这也是有限的,也许等以后有一种时空机器,可以把一个人的一生完整地保存下来,在我目前看来,相对来说,这可能是最完整和美好的艺术品。
就目前而言,我能做的,就是写《书》,这是献给未来永生的人们的,他们有的是时间。 
2010.8.30

补1:以后谁印刷《字书》,建议同时印一本一字都没有的《白书》,开本、页数和《字书》一样,可以当笔记本、速写本、草稿纸、账本等等卖。

2010.9.8

补2:.《电话本》

写一本“电话本小说”。引序:《出场人物太多》有两个精神病人在说话。其中一个人拿着一本书对另一个说:你看,这是我写的小说,不错吧?”另一个说:“是不错,就是出场人物太多了。”正说着,只见护士跑过来怒道:你们两个快把电话薄还回来!”2010.9.9
 
《句群和字行》辑6:字障和万物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167686125_1_1.html

 

目录

1.吊兰要死快了
2.因为一双拖鞋接受一件房子
3.丧失感。
4.停水了,特别想喝水
5.喜欢一本书的银色封面
6.语言和哲学
7.女王和男狗
8.卫生间的PVC板掉下来了
9.热唇
10.三双飞跃鞋
11.人大西门的转弯
12.麸皮和瘦马云
13.一位妓
14.2003年时的一句草稿
15.我很想在这样的下午做点什么事情
16.这些天的下午
17.克制着自己不要变疯
18.男人和小三
19.突然很想吐
20.突然不想写了
21.让我震撼的是
22.昨天一场已经停掉的雨
23.植物
24.2分钟看见的4种植物和一个年长的女人与一个年轻的男人在书店里的1段对话
25.枕左肩膀落完右肩膀落
26.以下全部是题目,以便涵盖
27.下文用词语提到,大雨将至
28.你们人类啊
29.下雨的晚上接到朋友预约喝酒的电话
30.我静待在你消失的周围
31.吹一只爬到桌面上的蟑螂
32.出门行走一番
33.蚋
34.把洛阳的纸,写光
35.死
36.我看两遍就明白了
37.瞾
38.日
39.去太阳化
40.大雨浇头
41.老鼠
42.苤蓝
43.天桥
44.樱桃
45.篾席
46.脑壳有鼓胀的疲倦
47.意外
48.去南方
49.凉气,疏瀹了脑浊
50.纸巾
51.白日鼠
52.五毛
53.看古书的三轮车夫,我同意看书是杀时间也就是杀自己的好方法
54.香蕉
55.拖鞋
56.一只碗
57.半早上
58.凌晨什么的最困了
59.即景
60.一元纸币容易丢还是硬币容易丢
61.头顶的大蓝啊变成了大灰
62.蓝天白云下的2幢水泥楼房
63.3个在公共空间哭泣的女人
64.有鱼
65.鲹鲦
66.每天回家有饭食
67.河底是河的第三条岸
68.人兽工艺品
69.我还是没有能力在头顶形成一个挡雨的斥力场
70.5个桃子
71.我的手机就是我的晨鸡
72.夜来风雨声
73.把海抛到大脑后面
74.狗娘养的
75.长句
76.吃雪糕
77.火炎焱燚
78.鱼
79.为什么
80.切成两块西瓜
81.当然了,我会爱上声名狼藉的戏子,捅死政客和冠军
82.莲蓬
83.剖腹产
84.姑娘,约你谈谈天凉
85.我将一一记下北三环沿途店名
86.一心思鸿鹄之将至,鸿鹄为什么还不至
87.西朝鲜铁路小野猫
88.修拉和张择端
89.大雨赶小雨
90.悟空,为师采药去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