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字书》13.毛氏红烧肉的遗毒
雨声更大了些,有点像殷殷的雷声,从早上开始,天就没亮过,下午两三点时最黑,透过窗户看出去,只能看见树枝、树叶遮盖的底层空气,黑得可以了,足够扰乱生物钟,下午四五点,出屋子,雨已经下来了,路边停泊的汽车看上去好冷清,白蒙蒙的,像发白毛汗,像细如牛毛的萝卜丝,像茧丝像蛛丝像鬓丝,像草尖,千丝万缕在眼前细细密密地绷断,断断续续地,像无数条虚线,像铅笔斜扫出的引线,所以,眼见的全部白化了,看见的一切,整个氛围像蝉翼笼罩的薄雾,地面完全濡湿,雨丝无声无息地落在伞面上,无论多么轻,它究竟是往下落的,这有违它表现出来的轻盈,你牛你飞啊,一个胖子穿着时髦的衣服对着手机大喊:怎么了这是,你是灵魂附体了吗?还是我灵魂附体了。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在前面走着,超过他们,女人说,噢是李清照是李清照的诗我一下子没想起来……哦,李清照,在这个世界上面,最重要的当然是自己的存在,好像已经提到过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立志做个常识的播撒者,感谢一切让你得以和愿意存在的人事,美化你存在的人事,和一切让你存而不在的人事做斗争,怎么就斗争了?这是毛氏红烧肉的遗毒、遗臭,一个女子站在高架桥的阴影下问836在哪里坐,阴影外面是无边无际的雨丝、无边无际的陌生地界,而银杏树叶也落得差不多了。2010.10.1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