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字书》27.物体一样散发着物美

很早前看过,换了个版本又看,在车上,车窗外的树叶青黄相接,下车过十字路口,想起“攀枝花和黄碧云”,又抽不冷子觉得,刚才看的字是一个个看过去的,分析了,行距和字间距扩大,字一个一个摆在面前,历历在目,每个字都认得,每个字都得重认本来面目,有单字的,有捉对儿的,有三五成群,也有成列的,都让人喜欢,快慰,甚至是身体上的,心里又兴起了避世的念头,想拿着这本书在火车上,去某个地方,兜里有好多钱,没有物累,就像去威风那里,每天吃饭、洗脚、看电影、打球,身若脱钩之鱼,了无挂碍,平平静静地毫无焦灼地打发时间,一秒钟一秒钟地沉浸在字句的乐趣里,这算是入迷了,又不喜欢入迷,这是性子里带来的吧,不想把人/物、人/事分出个高低左右来,让每一样东西平平静静地摆列在那儿,不是很好吗,像物体一样散发着物美。
2010.11.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