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字书》32.孩子啊你的哭泣
出门来,斜对门的幼儿园歇了灯,天色暗淡,我愿家财万贯买个太阳不下山~小心地穿过马路,先小心左边来的车,再小心右边来的车,擦身而来的磨刀石似的,好像要把你挫骨扬灰,终于它们交驰而过连车耳朵都没有碰上,


幼儿园门口,一个小孩被一个老人牵着手声嘶力竭地哭,哎呀,多么熟悉的哭啊,立刻想起小时候,多么久远啊又近在眼前,痛苦的体验说来就来,估计最多这么大,好像是这样,我丹迪要上班,我要跟,不让跟,被家人哄骗说等一下,先带我去吃点什么东西了吧,等我回过神来,说丹迪已经走了,这怎么行,不相信,一定要去,家人遂带我到村头,告诉我,丹迪真的走了啊,果然,漫漫长路上面哪里还有影子啊,简直要绝望死了,被骗的感觉超不好啊,遂在地上撒泼打滚,


我记得打滚的地方有一条河,河有一个埠头,叫何家埠头,一个多么民生的名字啊,埠头上长着一颗癞头的老柳,有一天,维京在埠头推抽屉玩,你知道,抽屉是木头做的,会浮在水面上,它怎么就不沉下去呢,推来推去很好玩,后来他玩高兴了,大叫一声达德洛夫加油,小时候以为东方旭是“东方血”,一个血淋淋的名字,使劲一推抽屉,结果他整个人就扑到水里了,于是他成了我们的笑柄,


何家埠头还有一口露天的井塘,完全可以淹死人,我曾经掉到另外一个口井里,印象中井水是蓝色的,我小叔把我捞起来的,我小叔他不喜欢上班,喜欢打麻将和看录像,有时,他会带我去城里看录像,大部分时候他带我哥哥去,有时候,他还会租武打小说回来看,我也经常去拿他的武打小说看,他和哥哥喜欢坐在他家的床上下象棋,他们家的木窗推开,透进来的天光又白又亮,从侧门出去,是和别人共用的堂楼,堆满了米箩、簟、谷屯这些东西,都落满了灰尘,尤其楼板上,好像墙上还挂着老人的遗像,记不太清了,我记得经常问他们,既然车已经可以吃掉马了为什么不吃,既然小卒可以一直往前拱为什么不拱,他们一般不理我,默默地低头下棋,小爷爷也喜欢下棋……

啊,先这样吧,这些留待根系一般千丝万缕的《南方》,它应该有100万字,它应该在50岁时写,啊,有这么一个人,他是一个脱离了生趣的人,他的一生沉浸在字句中。

2010.11.1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