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字书》34.成为一个打手
米罗咖啡的门楣上,挂着粉丝的气球,前几天,还有一条横幅,说三周年庆什么的,这家店面据说不太吉利,一去不回地走马灯似的换了好多家,给人做饭吃的,给人煮东西喝的,都开不长,之前米罗咖啡装修时,掉下过一个人,嘭的好大一声,隔着玻璃都听得到,开始不知道什么事,后来有人过来传播说掉下个工人,那该多么痛啊,小时候看见有人从楝树上掉下来,摔断了一只手,他的脸马上变得煞白,捧着手像被猛踢了一脚的狗一样呜呜叫。
我印象它没开三年这么久,因为我到这个地方重新上班还没有两年,也许它算上了别处的开张时间,那些气球,气球是个奇怪的容器,装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无处不在的、没人真正见过的物质,有时候,撒了手之后,它们会往头顶和空中飞去,几天前长长的那条气球串,像好多粉色的星球攒在一起,像一条长长的人字眉,现在缩短了,像豆荚一样挂在转门门楣上,摘下来的那些去哪儿了?不会有人拿针一一戳破了吧,那太残忍了一些,无论怎么说,满涨的气球,看上去可爱无害,或者就放在某个角落里了?比如楼梯间比如门背后,时间久了会慢慢瘪下去,或者有人放了气清洗叠放起来,等下一季再用?或者直接分发了?或者男同事当轻轻的礼物送给女同事了?或者在地上踩灭了听几个响儿?或者就已经飞到大气里或大气层外了?

不知道啊,知不道啊,生活里充满了神秘事件,我走在那条路上,那条叫什么路?前面有三个男的走着,二十来岁,看穿着像刚从农村来的,干着来钱不多的活,走路很有兴头,有人以为自己以后会成为老板吧,中间的那个,被地上隐隐拱起的垄绊了一下,大概地砖下走过一条树根,两旁两个没绊到,我看他绊到了走过那里时,就格外注意了一下,过了会儿,他又绊了一下,两旁两个又没绊倒,他不好意思了,骂了句娘。

他为什么会绊倒呢,可能就是因为他走路抬脚不高,他的脚都是从地上拖过去的。我想着这样的事情,把衣领稍微竖起一点,这样更暖和些,然后就慢慢走到马路中央的水泥洲上去,等回家的车,今天,又有些填胸塞肚的像棉花一样的忧伤,也像一个包围的气场,像保护伞一样雨都落不进来,可能就是因为到现在都还不能辞官还乡,和旧朋老友打麻将度日,我非常向往成为一个打手,如今却郁郁不得志。

来了两个细细腿的姑娘看站牌,看完后,刚好站在我面前,她们都画着花不少工夫的妆,小时候,我会以为她们的皮肤好好,会自惭形秽,现在看的出来,她们还只是两个未经世事的小姑娘。我又想起小时候,好几次被年纪比我大六七岁的男的和女的打动,觉得他们好青春啊,虽然有的长得矮长得胖长得丑,但很有魅力啊,很有活力,他们正向成年人转变,浑身洋溢着热情,我被烧到过,而现在,还没见到他们烧,就知道会怎么灭,这多么不好啊,我回忆起了叼着一根烟,在夜里跟着他们游荡的日子,还有去叫女生,她们并不理睬,坐等自己变成老婆。
2010.11.1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