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字书》44.西海国际的红梅
刚才,在冷冰冰的风里(天哪,怎么这么冷,天哪,天哪),又一次经过西海国际,看到草坪边缘那一圈疏疏朗朗的红梅都亮了,也不多,七八棵吧,北三环这里孤零零一棵,旁边有个岗亭,岗亭好像空着,也可能坐着一个穿制服的年轻人,我没注意到,他肯定对这红梅很熟,也许数过花朵的朵数,也许觉得那些轮生花序很美,即使是布做的,他们怎么把布做得这么好看的,怎么回事,

苏州街那边五六棵,微有弧形,全都披挂上了红灯(有些很讨厌地缠在枝条上,像红彤彤的附生植物,电子的),红灯亮——被孙猫猫娘和孙猫猫奶奶打断了,她们在讨论肥肉炒出的油怎么用更好吃,我倒觉得我没能力区别那么细微的差别——红叶暗,灯挂成一个一个心形,层层叠叠,隐约组成一个大心形,琢磨了一下,随便挂的,由于重力,全都下垂成了心形,

旁边,假装是一棵圣诞树吧,挂满了小灯盏,像四个圆锥体套起来的,一棵光树,那形状,让我想起小时候,很喜欢把洋车的线轴,套起来玩,当然,这些线轴顶没有埋死,截去了尖顶,梯锥状,当然,还有,我也喜欢那种矮扁的线轴,像“工”字旋转了一周,空心的,可以套在手指上,也可以在地上滚来滚去,有时在马路上还可以见到,不过已经放大了很多倍,像中了放大枪似的,木头做的,木板一块块的像肋骨似的都看得见,脖子上缠着巨大的电缆,它们可以在地上滚,这一定很省事,也方便收线,我认为自动鱼竿上的线轴也是这个形状,不过说真的,我都没近距离把玩过自动鱼秆,我想起的是轱辘,哦对,这个东西就应该叫线轱辘吧,

马路对岸,还有两株桃树,显然全都落光了叶子,桃子也不见了,青皮毛蒂的、僵僵的,在黑暗中举着扭曲的枝丫,它俩身侧,是一长扇铁皮围墙,围墙的后面,是一只在空地里凭空挖出的巨碗。
2010.12.3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