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7.烧水壶的水垢
其实我早就发现了,水脚很难倒清楚,滴滴答答的,半天倒不完,我就知道,出水口堵了,这一天,就是刚才,我妈掀开壶盖,我们很少掀开壶盖,灌水都直接从壶嘴灌进去,那些泄水口糊着一层白白的粗糙的水垢,我妈给我们展示了一下就去厨房擦洗了,我就想,我早就知道水垢堵了,但我从来没想过要清理一下,因为它究竟还是可用的,水垢也不是砒霜和鸩,不过有时,我也会特意去干一些拖地、修理水龙头、换换灯泡、和卖小百货的人讨价还价这样的事,其实那个东西他卖5块还是10快我都觉得无所谓,每次好像那么干一下,有那么一会儿好像就会不那么恍惚,好像就特别真实,有介入感,不再旁观,有时甚至莫名其妙地觉得充实和成就,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就是我和我妈生活的区别吧,还有那水壶,日久失修它总是会糊上水垢,好像暖水瓶一样,好像人的眼睛,小孩的眼睛很干净,大人的眼睛都糊糊的,看东西没有倒影,还有些人的眼睛眼角会堆起白白的沫子,好像谩骂的人的嘴角的唾沫,还有些老人的眼角,长年地有眼眵。2011.2.1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