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2.一个苹果。

现在23:57分,19点到20点之间,我吃好了晚饭,坐在电脑前面觉得胃下垂,我把一些书从阳台上抢救回来,其中几本就横放在显示器旁边,它们是望远镜、手冢治虫 我的漫画人生、古谣谚、梵高自传 亲爱的提奥、奥州小道、爱的情愫、尚书、宇宙发展史概论、后垮掉派诗选、Baudolino、死水微澜、西班牙流浪汉小说、尔雅译注、愚人颂、修辞术·亚历山大修辞学·论诗、徐霞客游记、列侬回忆、未来主义·超现实主义、工作和时间 神谱、卡夫卡短篇小说全集、I`LL BE YOUR MIRROR,还有三本书脊朝里,看不见是什么。

它们本来放在阳台的角落,盖着床单,有一天为了找《工厂出口》掀开了被单,被单上面落了一层灰,多么肮脏的天气和持之以恒的灰尘,然后一时有点恻隐之心,认为有些书还是让它呆在房间里吧,即使房间里的空间慢慢被加湿器、婴儿床、布绒玩具、储钱罐不规则地褫夺。几个小时前,我看着显示器,想到之前它不是这样的,很3D,有后脑勺,呈透视状收缩,梯锥形,像一个横放过来的大按键,现在它这么薄,不再顶着后墙炙烤着它,让人觉得它可能会慢慢陷进去,好像……在这里停顿了好久,应该有个比喻的,一个硬物慢慢地摁入比它稍微的平面中,直至持平,没有找到,它也没有主动冒出来,这种情况不很常见,我有点失望,

不过当时,我并不想谈显示器,我要说的是一个苹果,下班前,我在紫红色的桌子上看到了这个苹果,本来它倾倒在扫描器和书摞之间,中午的时候,我把它拿起来正放在桌面上,属于我的手指的手指的指肚感到它的皮有点发皱,软软的,和果肉有些分离了,它放得有点久了,应该是两三天前的午餐水果,因为当时我可以想见它的滋味应该是坚硬和冷冽的,这对我的牙齿是一场考验,没有必要硬着头皮上,就把它暂存一边,不过当时的目的不是要把它放软,或者就这么放着不理它,只是很简单的一个下意识的动作,连先放一放再说吧的意思都没有。

然后再突然看见它时,曾经突然看见过好几次,但就只在下班前的那个时刻,我觉得这个苹果奇怪,不是说就它奇怪,其实房间里的杯子、显示器、椅子和隔壁的同事,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都可以显得很奇怪,你想你去想你细想——这不是想的事儿——真的很奇怪,周围的人物没有一样不奇怪,有时你会浮起这样的感觉,这个感觉跟似曾相识一样难以解释,它突发而至。当时,我没有细管它,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现在习惯乘那辆双层的特8,367震得我肝疼,喜欢乘双层巴士上层的人士啊,你们……我在车上想,就苹果而言,真的可以写下洋洋万言,哲学的宗教的生物学的美学的经济的物理的,等等,有大量的典故可供选用,有大量的角度可供切入,是的,随便什么物品,你都可以引导出一个世界,我就发现了,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苹果就是须弥山。

但是我想说的是面对那个苹果时的一个感觉,你真的觉得大眼瞪小眼,有点无从把握,有点欲说还休无言以对,你只能说你看到了一个苹果,这个苹果在桌子上,其他的,只好顾左右而言它,然后在那些打擦边球的言说中,你似乎感受到了在某个瞬间面对一个苹果的氛围,这个氛围弥散在你和苹果共存的气场中。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营造和传导这个氛围。苹果是一座盲目的敬亭山……(典故让人害羞,但……)
2011.2.2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