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3.一杯水



我没有想到,一直以为杯子里的水清如水,半夜起来,准备把囤积在杯子里的水倒到奶瓶里,举起杯子,很偶然地往水深处看了看,看到水底漂浮和停落着一些絮片,有点像磨细磨薄了的麦片,也有点像高积云的鳞片,我有点友邦惊诧了,难以想象的脏,水里的杂质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聚集在一起,居然产生了积沙成塔的效果,这些是什么东西?
这就是传说中的“水碱,即水垢,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水中的钙镁离子与碳酸氢根离子结合生成碳酸氢镁和碳酸氢钙,碳酸氢镁不稳定最终转化为氢氧化镁,碳酸氢钙转化为碳酸钙,该二者都极为稳定,且不溶于水,是白色沉淀”吗,
这也太严重了,一直不知道平时我们喝的是水泥,一边这样想着,一边把杯子上层莫测高深的一段倒进奶瓶,但是我看见水面上也漂浮着一层薄薄的污皮,就像水做了一个面膜,我有点无奈,想起以前看见地球上有些地区的居民,俯下身去喝野地里稍微漾了漾的污水,还有人喝马尿牛溲,想起西南大旱时,小孩肩上扛着的铁皮桶里发黄的浊水,想起龟裂的土地,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是眼泪,和观世音菩萨净瓶里的水,还插着杨柳枝,是用来搅拌的吗。我放入奶粉,晃荡开,奶液乳白色,好像明月入怀,看上去营养充沛而且好喝,我拿着奶瓶,在深夜里,和真猪关于如何澄水的问题,深深地吵了一架。
很早之前我看见过一杯水,桌子上有一杯水,这杯水好像没有杯子,只有水。
2011.2.2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