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7.害怕
已经很久没有一个人单独过夜了,在一个房子里,昨晚准备睡觉时,开着灯,虽然闭上眼,灯就等于黑了,但好像还是要开着,安心,不安心的是,还有点不想睡,虽然已经很想睡,但还是不想睡,好像要做点什么,舍不得睡着又过了一天。

想起很小的时候,一个人睡觉害怕,要开着灯,想不到过了十几岁,这个害怕突然又来了一下。

想起七八年前,去一个朋友家里,她在厨房烧菜,我陪和她合租的人下去买米,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说陪你下去买米吧,可能是我想讨好陌生人、不熟的人、完全没必要讨好的人的习惯吧,就下去了,回来时,发现她把几个房间的灯都打开了,我问她是害怕吗。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嗯。

当时我就想,原来女人这么大了一个人待在房间里还会怕,她们是不是一辈子都会怕,那不是挺长久的不时要来一下的折磨吗。

以前特别舍不得死,现在有时偶尔觉得死也还不错,人有一些长久的负担,比如不安全、病痛、绝望、焦虑、悔恨、亲人的死去等等,一些喜怒哀乐的负担,死就是放松吧,把长久的担子放了下来。2011.4.1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