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1.时间,时间少了,时间没了(“time ,timeless,no time”)
车窗外都是风,风里都是灰尘,灰尘里有好多杨花,杨花的后面全是楼层,楼层之间和之下有好多东西,反正全部都是东西,没法看到不是东西的东西,都有名字,不知道是什么树,至少知道是树。该怎么形容呢,就像风吹完后不留下一点痕迹,某日,我从住处流盼到医院,今日,我从住处流盼到图书馆,再从图书馆流盼到医院,不明白,为什么不让图书馆开朗些,比如头顶开大玻璃的天花顶,墙壁用玻璃墙,开大玻璃窗,用露天楼梯,怕书着凉?怕书逃出去?我的脑子塞满了细菌,蹲下一站起阵阵发昏,这么多书散发的气味不好闻,像毒气,像地铁公车上的人气,像沙林毒气,车窗外面还是好多风,突然眼睛很痛,好像有只辣虫子溺死在右眼里,买了瓶矿泉水倒出来——捞手里——撩起来——洗眼睛,后来不知道这瓶水忘记在哪里了,拎着沉重的袋子,我流盼到医院,车上的人越来越少,直至二层只剩下我一人,心里有点发慌,等红灯时,看见路边完整地独立着一株气色很好的树,树后面是一座警务站,在高架路路底下,屋顶顶着路架子,那树大部分叶子青色,有部分好像挑染了般,是绛色,从来没有人指着一块布告诉我这是绛色,也有没有指着绛色这次词再指给我一块布,但我就是知道这样的颜色是绛色,这是一些绛色的叶子,我肯定,这事像宇宙大爆炸、生命的起源、语言的起源、人类意识的开端、文明的发祥、婴儿掌握第一个词语一样神秘。花了10分钟。
2011.5.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